恭贺组内职工王杰研究员和张通助理研究员分别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

  面上基金:高可靠舰船用高分子水润滑轴承材料设计合成与摩擦磨损机理
简介:高分子水润滑轴承是舰船推进系统的核心关键部件,我国水面舰艇用水润滑轴承全部依赖进口。即使如此,由于我国的海域特点,轴承异常磨损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了舰船的战斗力,长期得不到解决,究其缘由是因为对这些异常磨损产生的原因不清楚,机理不明晰,因而新材料的研发做不到对症下药。本项目本将从纤维增强树脂基水润滑轴承材料的基体材料分子链设计与材料合成出发,模拟实船轴承的运行状态,揭示不同工况,特别是苛刻条件下的摩擦磨损行为与高分子材料的链结构和凝聚态之间的构效关系,通过构建不同润滑状态下摩擦力对分子链拉伸断裂、滑动和解缠结等模型体系,明晰材料的磨损与其宏观性能(强度、模量、蠕变等)对应关系,通过多重功能骨架纤维的构建,实现轴承材料在弹流润滑、边界润滑、断水极端工况下抗磨损能力,进而为研发高可靠水润滑轴承材料提供依据。

  青年基金:喷涂薄膜表面微结构的可控构筑及其与柔性压力传感器性能关系的研究
简介:柔性压力传感器作为重要的智能传感器件,在人机交互、人体健康和运动监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喷涂技术在构筑表面微结构和实现柔性压力传感器规模化制备方面极具潜力。然而,由于喷涂成膜过程复杂,喷涂薄膜微结构的形成机理及其与传感器的性能关系尚不明确,限制了基于喷涂技术的新型传感器制备方法的提出。本项目以发展基于喷涂技术的新型柔 压力传感器制备方法为研究目标,系统研究喷涂薄膜表面微结构的形成机理,建立关键成膜 参数与薄膜表面形态的关系,并探究表面形态对柔性压力传感器性能的影响。本项目的研究将 发展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器规模化制备方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验依据,推进柔性压力传感器的产业化进程。